以前覺得當一個人入社會後, 他的所作所為只能怪他自己, 不能怪到他的父母身上, 但是現在我卻完全改變我的想法, 我發覺一個成年人的行為模式或是價值觀, 有很大部分是受到家庭教育的影響, 尤其是在看到當一個成年人做錯事時, 他的父母卻一再地袒護他, 甚至怪罪到別人身上時, 我真的覺得他會有這樣的行為, 他的父母要負一半以上的責任.

我警惕我自己以後不要犯同樣的錯誤, 不要爲了袒護自己的小孩而不分是非黑白, 當小孩做錯事情就是要對自己負責, 我要我的小孩學會什麼叫做責任, 而勇於對自己的錯負出責任與代價的, 那才是勇氣,才能成就大事. 我覺得做錯事難免, 但是如何從失敗或錯誤中學習, 那才是最重要的, 如果小孩從小做錯事沒受到應有的處罰, 反而是父母幫他擔起了責任, 這樣的小孩是永遠長不大的, 他總是以為出問題了後面有人擔, 這樣的想法太恐怖, 我不曉得他何時才會學會承擔?

想起了以前國文課本裡的一則小故事, 一個人犯罪被關了, 當他的母親哭著去探監時, 他叫他母親伸出手來, 結果他卻咬了他母親一口, 原因是他怪他母親以前沒有好好教育他, 對他的溺愛反而是一種傷害. 如果當父母的本身的價值觀就有問題時, 如何能教出一個有正確是非道德觀念的小孩呢? 所以那個當媽的要哭什麼呢? 應該要哭自己怎會教出這樣的小孩吧!

我希望我的小孩還要學會尊重, 接受不同的想法, 而不是以自我為中心, 覺得自己所想都是對的. 還有要懂得對於別人的優點加以欣賞讚美, 而不是以一種酸葡萄的心理去認為別人的成就不算什麼, 這樣就太自負了! 

教育小孩真的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我想我得先建立自己的原則, 多看看有關的書籍, 我怕我會過度規範我的小孩, 太嚴厲的對待反而造成反效果, 唉~ 真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ly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