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8.2007, 我正式成為美國公民. 宣誓的地方是在Campbell Heritage Theatre, 過程約一個小時, 這次總共有來自57個國家的人準備在今天宣誓成為美國公民. 成為美國公民跟拿綠卡最大的不同是在美國公民有投票權, 還能持有美國護照, 而且變成公民後就沒有必須居住在美國多少天的限定. 

整個儀式一開始先由幾個說不同語言的代表出來說明登記選舉相關的應注意事項, 總共有西班牙語, 越南語, 中文, 跟Tagalog. 當時聽到Tagalog時, 心理在想這到底是哪個國家的語言, 還第一次聽到. 後來回來後用google查了一下, 原來是菲律賓的語言. 沒想到這邊菲律賓人還不少. 講完選舉相關事項後, 就開始唱國歌, 然後跟著官方代表唸完oath of allegiance坐下後, 官方代表就開始喊出全部57個國家的名字, 當喊到你的國家時就站起來, 直到所有的國家都叫到. 當喊到約第5個國家時, 聽到了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心裡當下在想他們會不會把台灣當成是中國的一部分. 不過我當然沒在此時站起來, 而且還心想萬一他們真的把台灣歸入中國的一部分, 我一定要提出抗議, 我不是來自china, 而是Taiwan, 就這樣等到幾乎所有的人都站起來了, 終於聽到台灣的名字, 是倒數幾個叫到的, 總算讓我心中小小的激昂的聲音平靜下來. 在57個國家中, 墨西哥跟印度算是最多人的, 實際上也是如此, 因為街上到處都是墨西哥人跟印度人. 

說到了國家認同的問題, 我還是堅持我是台灣人, 只是現在多了美國公民的身分, 真正的美國人應該是印地安人, 所以稱他們是native american, 就像台灣一樣, 真正的台灣人應該是原住民. 只是原住民都被移民來的人所矮化了, 所以我能說我是台灣人嗎? 不管怎樣, 我生在台灣, 對台灣的土地有感情, 也認同台灣, 我要說我是台灣人! 

當儀式結束時, 官方代表請大家拿出資料袋裡的小國旗一起揮舞, 我看到大家幾乎都是非常興奮雀躍的表情, 終於等到這一刻的來臨. 但我卻有著交雜的情緒, 其實我並不是很想歸化成美國公民, 因為我覺得我並沒有很喜歡這塊土地, 但是想到Julius的未來, 我如果有公民的身分, 不管是最後選擇在台灣或是在美國, 我都可以不用坐移民監, 會方便許多, 也才決定申請成為公民. 不過, 官方代表有說到一些讓我覺得能夠激勵自己的一些話, 他舉出了很多名人都是歸化成為美國人的, 比如說愛因斯坦, 馬友友, 阿諾等. 尤其以阿諾的例子最讓我印象深刻. 他從健身運動員, 演員, 到現在成為加州州長, 都說明了在美國只要你有夢想, 肯努力, 你的機會是無限大的. 這真的蠻激勵我的, 讓我想到當初為何會想來美國, 不就是因為想要更上一層樓嗎? 但4年過去了, 我卻感覺像是倒退走, 連以前在台灣擁有的自信都沒了. 我要以此砥礪自己, 將過去浪費的時間補回來, 朝著目標堅持下去, 相信自己一定會有成功的一天! 我對自己說! 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ly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